发布于 

Hi 2018, 我又来了

好久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 以前坚持一周至少两三篇博文的我, 从 2017 年 10 月份到现在居然停止了。

其实, 这是有原因的…

数据丢了

2017 年 10 月 15 日晚, 我亲手把自己的之前写的文章(原数据)给弄丢了,我自己搭建的博客系统是使用 GitHub + Hexo 部署和发布的。

事情大致经过是这样的…

Mac 操作系统提示, 有更新的系统可以使用了, 问是否立即安装, 在公司的时候, 我心想, 更新后, 自己安装的一些库, 估计也要重新安装, 嫌麻烦就直接跳过了。

过了几天, 我晚上下班回家, 系统又提示我更新. 当时, 我就没有忍住, 直接更新了, 毕竟早晚都要更新的, 再说了 MacOS 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

趁电脑更新系统的时候, 我就去洗了澡, 回来发现系统更新已经完成了。

心中想正好可以把之前没有完成的博客去完善一下, 谁知道…天不遂我愿呀! 再去使用 Hexo 的时候, 提示我失败, 居然无法使用了. 这可把我急的够呛, 一气之下(脑子估计当时进水了), 直接删了 Hexo 目录, 是那种程序员式的毫不留情的删除。

1
rm -fr ./hexo

潇洒的操作后, 重新安装 Hexo, 又折腾了两个晚上, 最终也是安装好了, 可以写东东了。

但是发现从 Github 上面 clone 后的文件, 无法还原成自己当初的 MarkDown 文件了。

雪花那个飘啊飘, 北风那个萧呀萧…

一切都晚了! ^^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 原来自己的网站博文还在那里。

还原数据

从哪里跌倒, 就从哪里爬起来, 我决定把之前的数据使用 人工智能 的方式还原回来。

😆我就是那个 人工, 手动的将 HTML 转换为 MarkDown 文档, 压根没有什么 智能

好歹那也是自己熬过多少个日夜的成果呀,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我不忍心就这样让它丢掉, 含着泪也要把它们给找回来!

自己下半年也比较忙, 周末都在加班, 只能每天晚上回家抽些时间还原一点, 有时候太困, 就推迟到下个晚上. 大概用了 3 个月左右的时间, 基本还原回来了。

每篇文章基本都有配图, 都有跳转链接, 恢复起来, 还是需要一点时间和毅力的, 中途我也放弃过, 但是想想它们就要这样的被我抹杀了, 实在太可怜了, 就坚持下来了。

反思和总结

还原之前的数据, 比写新文章还累, 主要是心累.

刚开始的时候, 我每篇都想一步到位的还原, 发现坚持几个晚上, 效率很低, 很容易放弃。

最后, 我调节了一下心态, 分 迭代 去做。

第一个阶段, 把 HTML 文章拷贝到 MarkDown 工具中, 不做任何的修饰和修改.

第二个阶段, 梳理 MarkDown 文档, 把缺失的图片补上去。

第三个阶段, 把文章中的链接尽量补全。

经过这三个阶段后, 文章基本已经复原了, 只是格式上看起来有点糟糕。

第四个阶段, 整理文章的排版, 对比已经发布的文章, 查漏补缺。

第四个阶段结束后, 文章基本都复活了, 接下来就是部署和发布了。

第五个阶段, 整理 Hexo, 配置相关的主题。

第六个阶段, 本地预览和再次校验文章, 统一发布。

每个阶段, 我都给自己一个小目标, 不断的去完善, 最后将各个阶段的成果串联起来, 就完成了. 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 不妨分解一下任务, 不断的去完成每个小任务, 每个完成的小任务都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

整个还原的过程, 又让我重新梳理了一下之前的文章, 包括目录规划和文章中的措辞, 也对图片进行了压缩和处理. 收获颇多。

如果当初自己不那么冲动, 如果当初自己备份了文件, 应该就不会有这么一个艰辛的历程了。

数据备份很重要, 冲动是要付出代价的。

现在我把原数据保存在云盘中, 本地也保留一份, 定期更新到云盘中. 这样就可以防止数据丢失了。

祝大家在 2018 发发发, 身体健康, 幸福安康!

推荐

推荐给 Mac 用户一个图片压缩工具 imageoptim.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