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2018,不会重来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即2018年12月31日。提前祝愿所有人2019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这篇文章 再见 2016 是在2016年末写的,算是一个hin随心的小结。比较遗憾的是在2017年没有给自己写个总结,所以,不能再错过2018了,我怕老了没有可以寻迹的回忆!

2018 有太多需要感谢的人了,感谢所有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和鼓励我的人们,感谢我的家人给予了我太多的理解和包容,非常感谢你们!

工作

2018年我的职业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是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一名软件工程师,我喜欢这份职业,它没有过多的纷争,工程师之间的沟通简单、直接!

唯一和以前不同的是自己开始负责一个团队了,责任比以前要大了很多,压力也随之剧增。慢慢地,写代码变成了可望不可求的事情了,因为你要处理比写代码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团队的磨合,目标的制定,任务的规划等等一系列工作。

《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 这本书里讲到过:

作为领导,团队里每一个人的错误都是自己的错误,但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成果未必是自己的成果,这时整个人的心态就需要重新调整。

我算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因为团队中有很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他们有想法,有执行,总是能带动其他人积极的工作。这些人是团队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团队的财富。

公司在改变,各个方面也越来越成熟,无论是公司文化还是技术能力都在步步高升,今年尤为看到的是 CTO 对技术中台下定的一些决心,这是让人兴奋的。公司一直在强调赋能,把更多优秀、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提拔上来,给他们配备资源,以便发挥他们更大的潜能,大家工作的热情也更上一层楼,因为公司相信他们。

很多时候,并不是你身边没有优秀的人,只是你不愿意相信他们,前怕狼后怕虎的心态阻止了这些优秀人的发挥。其实,他们只是需要你一个肯定的答复,所以试着去改变自己,相信团队里面的每个人,给他们更多的肯定,鼓励和支持他们,结果不会让你失望的。

生活

自从老婆孩子回老家之后,我就过上了“单身“的生活,每天早出晚归,努力用工作来代替对他们的思念。

我家的大宝是个天生的运动狂,感觉他总是有用不完的力气,除非他自己在拼图或者画画,否则你甭想清静。一会在家里穿上溜冰鞋给你表演各种溜冰技能,一会拿起篮球给你表演球技,再不是就让你陪他玩跳棋。

老婆大人在家待产了,自己一个人挺着肚子还要给大宝做饭,每天接送他去学校,知道她一个人在家不容易,我也经常鼓励她,她说:“为了孩子,这点苦不算什么!”。有时候,想一想二宝快要跟我们见面了,挺兴奋的。

有时候挺想念他们娘俩的,工作不忙的时候我也会请假回老家,记得上次回去离开的时候,儿子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爸爸,你说是钱重要,还是人重要?”,我当时愣了一下,告诉他:“当然是人重要呀!”,他不开心的点了点头。显然,这家伙对我的离开很不满意,那天晚上我赶火车走的时候,大宝在被窝里哭了很久,其实,我也流泪了,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

你自己除了是一名员工之外,还是一名儿子、女儿,或者是一名父亲、母亲,一名丈夫、妻子,只有处理好生活上面的事情,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来。无论如何,人还是需要有梦想的!我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然后用自己的知识去教育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将来能有更好的生活,做一个有用的社会人。

用电影《中国合伙人》成东青的一句话来说:“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阅读

这些年,自己唯一没有丢弃的爱好就是阅读。

工作上的忙碌,生活上的疲惫,很多时候让我们无法静下心来去阅读,甚至有时候会觉得阅读简直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如果你有这种想法,建议你请假去好好休息几天,抛开喧嚣的尘世,放空一下自己。

我一直坚持阅读,无论是技术书籍还是人文历史,抑或人物传记,平时工作也很忙,我就利用零散的时间来阅读,就算这样,每周每个月累计下来阅读量也不少了,随着阅读量的增多,感觉自己的气色好了很多,因为心态好了,遇事比以前更加沉着冷静了,也更加理性了。

您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那些书。

今年读到自认为不错的书籍,推荐给大家:

1. 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

2. 赋能:打造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团队

3.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4. 终身成长

2019

1. 加强对上沟通

沟通不能仅限于对下沟通,对上沟通尤为重要,让上级知道目前项目的进度和规划,以及遇到的问题。这一点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在2019年要加强。

2. 加强自我管理

管理,不是管理别人,而是要管理好自己,没有人愿意被管理,如果有需要被严格管理的,他可能不适合在你的团队中生存。加强自我管理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

3. 个人、团队技术能力再上一层楼

补齐自己的短板,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自己和团队其他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在稳定、高效的同时寻找更多自我成长的途径和方法。

4.更加关心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

没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你很难去投入工作,所以要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家人,多关心他们,家人对你的要求不多,往往只需要知道你有没有惦记他们就够了。当然了,我很期待和我们家的二宝见面,嘿嘿😜!

朋友多了,路才好走,记得跟朋友多聊天,多听听他们的故事,最重要的是经常约他们喝喝酒。


最后分享给大家一句话,共勉:

你的目的不是给谁打工,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建设更好的未来!所以尽快去调整心态,停止抱怨,立即行动,积极沟通!


扫码关注,你我就各多一个朋友~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