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回忆高考

1

楔子

转眼间,我人生中的高考距今已十几年有余了,那时候意气风发,踌躇满志,随时迎接高考的灵魂拷问。幸运的是自己跌跌撞撞的考上了大学,阴差阳错的变成了一名程序猿。

今天是2019年高考的第一天,作为一名 “资深” 的程序猿我还是想用编程的方式来记录这一天,算是对学子们的祝福和对自己的高中生活的一点回忆吧。

祝所有高考中的学者们都能如愿以偿的考上自己心中的那所大学,你们的人生即将辉煌,加油!

不期而遇

在我们那个年代特别是在我们老家人多且穷,谁能上大学简直就是 “光宗耀祖” 的事情,然而很多人对学习的欲望并不强,他们大部分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其实,我也很渴望外面的世界,有过逃离那种压抑的高中生活的想法。但是回过头仔细想想出去后环境难道就没有障碍吗?生活就能如日中天吗?不可能的,尤其是对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没有学历想在大城市中好好的活下去犹如天方夜谭。出来工作这么多年,生活的艰辛印证了我当初的想法。

凡事不忘初心,每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就好好想想当初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我记得高考结束的那天下午,父母一起来学校准备接我回家,这是上高中三年以来第一次父母一起来学校。我知道父母是担心我,他们没有问我考的怎么样,让我把被子收拾一下跟他们回家。我怕他们担心就告诉他们:“别担心,我感觉自己考的还可以”,我永远忘不了父母那一刻展露出的欣慰的笑容。

高考结束的那一夜我没有和父母一起回家,而是跟同学们在网吧守了一夜等着高考试题的答案出来,想给自己和父母一个交代,那个晚上陪受煎熬。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接触电脑,也是第一次感觉到要上大学的喜悦。

基础很重要

大家应该听说过这样的话题:“兄弟,把数学学那么好干什么,你上街买菜会用对数(log)跟大妈算账吗,买鸡蛋需要开根号吗?”。

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这里不完全合理。

首先,说话者是抱着一种嫉妒的心态而不是学习的心态,很消极的一种说法。

其次,说话者把数学知识的使用的范畴建立在买菜买鸡蛋的基础上了,假如你要搞算法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思维必须要具备,否则寸步难行,随着机器学习、AI 和大数据分析的发展,数学知识成为了一个必备学科。

再者,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说不定卖菜的大爷大妈们用的数学知识让你应接不暇。

所以,好好学习并没有错。基本学科能让你扎实自己的基础,拓展自己的思维。

学点编程

几年前国外、国内的很多人都在说:“以后编程是人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就像会骑车子一样那么简单!”。

对于这个 “以后” 谁也没有给出具体期限,就好比我小时候羡慕别人家有彩色电视一样,没想到过了几年这个东西居然也出现在了自己的家中,如获至宝,欣喜若狂。

现在很多教育机构已经提供了针对儿童编程的课程,大多是可视化编程。有孩子的家长们也许都发现了现在的孩子接受面和接受能力都远超我们那代人,这跟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营养饮食都有一定的关系,再加上兴趣班的催化让现在大多数孩子变得有点 “鬼机灵”。比如你的电脑莫名其妙的被打开并且还能自动被播放动画片,还有你明明设置的 iPad 密码很复杂竟然也能让他们给 “破解”,最气愤的是他居然可以趁你不注意用你的零钱给对方发了红包~

如果有条件的话,家长们可以孩子接触编程知识,培养他们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学习编程知识,不一定非要买个高端的 PC 或者昂贵的 iPad,可以从搭积木和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开始,也可以让他参加一些例如机器人课的兴趣班,参观参观科技博物馆之类的。

高考的学子们,无论高考结果如何,不要刻意的去强迫自己,因为人生的路还有很长,及时的调整心态后面比高考更难的 ”考试试题“ 还等着你们呢!

高考结束了,如果你是理科的学生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编程方面的知识,懂点编程的知识对你以后的工作还是很有好处的。把编程当做一种乐趣而不是工作,这样才有可能创造无限的可能。

祝大家金榜题名,端午安康!


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你得做点什么!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