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简谈亲子教育

简介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教孩子学习的家长不是心梗的”。

当然了,这句玩笑话显然是夸张了一些,但它足以表明家长和孩子之间在学习这个话题上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怎么做到更好的与自己的孩子相处才能不伤害彼此。

看到本篇文章的时候,或许你还是未婚者,或者是准父母者,抑或是已为人父母了,但我建议你看下去,说不定有些收获呢。

不可逆的伤害

今年是个特别年,冠状病毒让全国家长增加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别人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而我却发现自己在陪伴的日子里并没有那么理性,动辄为了教孩子写作业变得勃然大怒,俨然就是一头失去理性的野兽,后想起来挺好笑的。

我小的时候经常挨父亲的揍,经常因为没有做好一些小事情,就会被突如其来的鞭子收拾的服服帖帖。直到自己上了初中,挨揍的迹象才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我对父亲的冷漠和敷衍以及对家的失望。你对孩子无缘无故的大骂,换来的并不是望子成龙而是不可逆的伤害,会让孩子对你失去信任,它会让你们彼此的交流变得屈指可数,到那个时候就后悔莫及了。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会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们活了这麽多年不还仍旧在学习嘛?上学只是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的一个阶段而已,而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在这个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安全才是正确的做法。只凭拳脚或者大吼大叫是无法让孩子信服的,三字经说”子不教父之过“,但是”教“得太”过“了就不好了。推荐大家读读 看《银河补习班》有感 这篇文章,鼓励和相信自己的孩子,才是给他前进的道路上最大的动力。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他们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你对他的点点滴滴。

知识的诅咒

大家应该考过驾照被教练带着练过车吧,我相信有很多学员都被教练骂哭过甚至还不止一次。若不是自己交了钱付出了那么多,应该早就拔方向盘走人了吧。我也听过身边很多同事抱怨过对教练的各种不满,年轻气盛点的学员也有当面怼教练的。

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说起来也挺逗。那天去考科目三(路考),凌晨天不亮就出发到考试地了,如果当天科目三能考试通过就可以接着考科目四了,拿驾照就指日可待。在练车的过程中,教练对着我们几个学员分别痛斥了一顿,这个都说了几百遍了那个已经讲了上千遍了怎么还是不注意,我看你们考试挂了也是活该。这种感觉就像你清晨刚一起床就被人用冰水浇灌了一番。我确实是没有忍住就怼了教练一番,我用相对文明的成语胡乱说了他一通,还好大家都没有动起手来😄,那天考试还算顺利大家都考试通过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问一个学员你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说删了教练的微信老死不相往来,我举起了左手,他举起了右手,我们不约而同的击了一掌,那响声响彻云霄,感觉那是练车以来最爽的一次就好比报了一个大仇一样。

教练开车多年俨然是一个老司机,而作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汽车的学员,练车和考试对于他们来说除了不熟悉更可怕的是内心的那份对车的恐惧。再加上教练的咆哮就会更加乱了方寸。这就是知识的诅咒。

那什么是知识的诅咒呢?英文称之为The Curse of Knowledge`,我们一旦知道了某事,就无法想象这件事在未知者眼中的样子。当我们把自己知道的知识解释给别人的时候,因为信息的不对等,我们很难把自己知道的完完全全给对方解释清楚。总是,我们的知识“诅咒”了我们。

简单的用一句话来说,知识的诅咒 就是你自己知道的东西很难通过简单的交流或者教育让对方全部get到。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对于孩子的学习,同样存在知识的诅咒。我们总是认为这些作业太简单,应该讲一两遍孩子都会了,他们为何总是反复的在错呢?为了防止知识的诅咒对我们的影响,我们更应该多一些耐心,或者换个思路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教育和表达方式有问题?换个思路和做法,孩子是不是就能学的更轻松呢?

瓦拉赫效应

在了解了 知识的诅咒 这个知识点后,我们再来聊聊什么是 瓦拉赫效应

在说 瓦拉赫效应 之前,我们还是先看看身边的真实事件。

我有个同学,初中成绩很一般,父母花钱求领导让他上了一个县高中。在高中的文理科分班之前,他整体成绩也很一般,没有人会相信他最后居然可以考上985的大学。后来同学聚会,他跟我们讲其实自己很喜欢理科尤其是数学和物理,对文科没有任何兴趣考试也是瞎蒙的。他非常感谢文理分科让自己有了更好的选择,否则自己的一生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

学生的智能发展都是不均衡的,都有智能的强点和弱点,他们一旦找到自己最佳点,使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便可取得惊人的成绩。这一现象人们称之为“瓦拉赫效应”。

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成才过程极富传奇色彩。瓦拉赫在开始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的是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教师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美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字上发挥出来。”此后,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调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成绩在班上是倒数第一,学校的评语更是难以令人接受:“你是绘画艺术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绝大多数老师认为他已成才无望,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实验应有的品格,建议他试学化学,父母接受了化学老师的建议。这下,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被点着了,文学艺术的“不可造之才”一下子变成公认的化学方面的“前程远大 的高才生”。

如果你还在强迫自己的孩子去上所谓的兴趣班的父母,是时候考虑一下继续这样下去会不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这个年代,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压力包括孩子自己,即使你在班级里考了80分也可能是倒数第一,培养孩子的兴趣是很重要但前提是你让他把最基本的学习搞好。强迫他去上兴趣班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自己乱七八糟的说了许多,总结一下吧!

  • 孩子在学习方面不懂的有很多,家长要更加有耐心的教导他们,别被知识诅咒了;
  • 每个孩子的智能发展是不均衡的,当他们遇到问题后,试着换个方式去引导和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找到那个平衡点;
  • 拳打脚踢、声嘶力竭只能让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矛盾,造成的伤害不可逆;
  • 不要私自给孩子下决定,尽量彼此进行商量,适当的时候可以进行适度的“骗”;

对孩子的歇斯底里,换来的只不过是两败俱伤。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