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解决bash profile不生效的方法

我喜欢把 macOS 上面的一些环境变量(主要是一些开发套件如 Java、Android、Flutter 等)放到 ~/.bash_profile 这个文件中,But…

自从在 macOS 上面安装了 ohmyz.sh 之后,每次重启电脑或者新开终端的时候,我在 ~/.bash_profile 这个文件中的所有命令都无法使用了。除非再次执行下面的命令:

1
source ~/.bash_profile

通过网友们的群力群策,还是很快找到了解决方案。

~/.zshrc 文件最后增加一行:source ~/.bash_profile 即可完美解决。

如果你发现本机 ~/ 目录下面没有 .zshrc 这个文件,可以新建一个,命令如下:

1
2
3
cd ~/

touch .zshrc

如果你是用的是 macOS Catalina(10.15) 版本的系统,其实系统已经用 Zsh 取代了 Bash,成为操作系统的默认 Shell。相比 Bash 来说,Zsh 也拥有许多更强大的功能:

  • 更智能的自动补全;

  • 命令选项提示;

  • 更丰富的主题,等等。

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查询一下当前你的系统默认 Shell 是哪个,如下:

1
ps -p $$

我在 macOS 终端上执行,结果如下:

1
2
PID TTY        TIME CMD
692 ttys000 0:00.91 -zsh

网上还有些朋友说在 ~/.profile 中增加 source ~/.bash_profile 也可以解决问题,但我亲测后发现对于自己当前的 macOS 并没有生效。


目标一旦确立,遇到任何困难请不要轻易放弃~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