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技术人,也应具备项目管理能力

你即将要看到的内容在我脑海里翻滚了很久~

自己写过不少技术博客,写的虽然不好但是总能拼凑出来。一旦开始写管理类的文章,就显得有些局促,但内心还是告诉我要坚持写下去。

自从写完 走上项管之路,迟迟没有动手去写关于项目管理的文章。倒不是因为自己想偷赖,而是确实不知道如何下手。这种感觉,就好比你在岸上看到一条肥嘟嘟的大鱼想据为己有而又无计可施一般让人难受。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我想把自己在做项目经理这个职业中遇到的一些关于项目管理的问题、感悟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尽量通俗易懂的和盘托出。

关于项目管理方面的文章都会归纳在 项目管理 合集中,今天只分享的主题是在项目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解答和分析。作为一名技术人,除了掌握专业的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应该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争取将来能做一名带兵打仗的将军实现自我更大的价值。


爬过一座高山之后,除了累,还有山顶的风光却和沿途的景色。做项目管理的经理人也是如此。


证书在手,天下我有

问:”考 PMP 证书到底有没有用“?

再问:”考过 PMP,月薪是不是可以翻一番“?

又问:”拿到 PMP 证书,是不是就可以当项目经理了“?

之前有不少人问过我相同的问题,包括我自己在刚做项目经理的初期也有过类似的疑问。

这些问题都是好问题,但每个问题又不可以随便说 可以 或者 不可以

PMP,全称是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指的是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它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 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发起的,严格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质的资格认证考试。通过该考试可以拿到 PMP 证书。

从我个人经历和感悟来逐一回答上面三个问题。

1、考 PMP 证书到底有没有用?

如果你有时间或者精力,考 PMP 证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是有用的,这个毋庸置疑。

考 PMP 证书花费大概在 5000 - 6000 左右,准备大概 2-3个月就可以了,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说不定哪天能够派上用场,无心插柳柳成荫。

PMP 考试过程中你需要看相关的专业书籍,至少要看 2 遍,在书中学到的一些理论知识不仅可以运用到工作当中,还可以运用到生活、家庭和教育以及人际关系当中去。

一切皆项目,利用考证的机会可以学到一些项目管理知识,既拿到了 PMP 证书又学到了新知识,一举两得。

2、考过 PMP,月薪是不是可以翻一番?

很多企业招聘项目经理会写:有 PMP 证书的优先。但是没有写:有 PMP 证书的薪资比没有 PMP 证书的薪资高 N 倍。

如果你之前有项目管理的工作经验,并且担任过几年的项目经理,做过的项目业绩也不错,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 PMP 证书,突然有一天你心血来潮一脚油门考过了 PMP 考试。此时,你已不再是那个懵懂的少年,俨然是个项目管理老司机了,便可以理直气壮地跟公司领导谈谈升职加薪的事了。如果你对谈判结果不满意,大不了跳个槽,说不定薪资真能翻一番。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嘛。

考过了 PMP,拿到了证书,只能说明你对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技能掌握的还不错。至于能不能升职加薪,还是要看你的个人工作能力以及你所带的项目对公司的贡献度。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多项目经理并没有考 PMP但一样做的风生水起,他们确实比较优秀,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帮团队和组织实现目标。

3、拿到 PMP 证书,是不是就可以当项目经理了?

可以这么说,没有 PMP 证书,也一样可以做项目经理。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当项目经理,因为十有八九他会被失败的项目毁了。“

这是网上比较流行的一个段子,只有做过项目经理的人才能领悟这句话的含义。

大多数的公司或者企业,一般会从内部提拔人员担任项目经理的岗位,而不会从外部招聘(但有可能会从外部招聘一名项目管理专家)。

能从其他岗位做到项目经理这个位置的人,一般都是业绩比较突出,在团队里有较高的威望,一言九鼎,做人做事都能拿捏的恰到好处。

给想从事项目经理的同学们一句劝,最好先做好自己的业务再来做项目经理,在自己的业务中不断的实践项目管理知识,待时机成熟后再来考虑是否要坐上项目经理的宝座吧,且不要操之过急。

专业我有,恪尽职守

项目管理是一门学问和艺术,任何人都可以具备项目管理的能力,项目管理强调的是技能和专业;项目经理是一个岗位名称,项目经理要能够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技巧和手段完成组织目标,强调的是职位和职能。

你可以不是项目经理,但你可能需要项目管理的能力。

一般有项目经理的团队,组织结构大致如下图所示。

还有一种情况是团队中没有专职的项目经理,需要有人能够履行项目经理的职能,一般都是由组长担任项目管理的职责。

常见的软件开发项目中,测试组长会带领测试成员负责项目的测试工作,前后端开发组长会安排开发成员的工作,负责项目开发周期以及开发质量。这样各个组的组长都是各组的”项目经理“。当项目发展到一定阶段(如团队人数增加了、产品线变多了等),产品经理会承担项目经理的角色组织和管理各个组长,向项目负责人(一般是部门负责人)汇报,产品经理要对用户和相关方负责,需要不断的提高产品用户体验,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管理项目。

从上面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无论你是产品经理,还是开发或者测试组长,都需要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作为储备。

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职级晋升要求中,明文规定:”晋升到某个职级必须要具备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否则不予通过“。就拿开发组长来说,可能 TA 编写代码的速度和代码质量在团队中出类拔萃,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手段出其不意,大家都称 TA 为大神。只要跟 TA 讨论编程,TA 能够滔滔不绝的给你来上几段,但一到事情规划和人员管理上就显得手忙脚乱,措手不及。这种人需要公司或者企业给与一定的指导和培训,适当的让 TA 带领人员从小事做起,慢慢的培养项目管理的能力和自信,换句话说就是要能给予这样的人才赋能。

你要知道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都是从组长做起来的,他们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具备了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为后面自己的创业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点滴滴才是基石。在做好本专业领域的同时,不妨”越俎代庖“地做一些管理项的工作,能让你事半功倍的完成目标。


你的使命是带领一批合适的人完成组织的特定目标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veryitman